端信萌主

为什么霍去病如此传奇?

都说霍去病是天生的bug,小说爽文都不敢这么写,电视剧拍都没法拍。那我现在就突发奇想,分析一下小霍究竟为什么能如此传奇:

1.巨大的汉胡文明差距:西汉是中原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差距最大的时刻,而经历了文景之治的武帝朝又是西汉的鼎盛时期。所谓一汉顶五胡,彼时汉胡的差距,可能和四十年代的美国日本差不多。美国能强到用航母送美军渡洋作战,武帝也能用金砖铺路送骑兵深入草原。此所谓时来天地皆同力是也。

2.尚且年少的文明进程:古今名将不少,但成名时像小霍如此年轻的却极少。我猜这就像是物理学的发展史,一百年多年前,各种科学还很年轻,所以伟大的科学家们往往二十出头就能有巨大发现。然而现在,若想培育一个优秀的科学家,光是学习消化前人的成果就需要用掉整个青春的时光。因此文明越是年少,英雄越容易年少成名;这之后,则更多是大器晚成。

3.历史的偶然性:这就不说了,小霍若没有他姨妈,可能依旧凭军功上位,也可能就此消失于历史舞台。但无论如何,是难以留下像现在这样的传奇了。

4.小霍个人的天赋与努力:这些霍粉都分析过太多,我就不写了哈哈哈。

总而言之,只有结合当时的时代大背景,才能理解,小霍并不是bug,或不止是bug。他是一个天才,但他也是一个人,他是可以被理解的。

评论(1)

热度(16)